close

電影的好看無庸致疑, 但如同該片所取的英文片名 "Music & Lyrics",歌詞在一首歌裡扮演的角色、以及旋律/歌詞孰輕孰重,反而成了我最感興趣的話題~
休葛蘭在片中飾演過氣藝人Alex,昔日是響叮噹的偶像團體,單飛後聲勢大不如前。當流行天后 (有點類似當年小甜甜布蘭妮的角色) 找他合作一首歌曲時,他心中雀躍不已,當然不能輕易放棄這個機會,意外發現女主角Sophie (茱兒芭莉摩斯飾) 的寫詞功力後,熱情邀請他一塊合作完成這首重要的歌曲,也就是為該電影量身打造的 Way Back Into Love (算是耳熟能詳的歌,你應該聽過)。


在這首歌的製作過程中,Alex急於想讓歌曲問世,當他覺得已經很棒時,Sophie總回應他等等,再等等,把 XXX 段歌詞換成 XXXX 似乎比較好。Alex急都急死了,於是和 Sophie 展開一場對話,短短的幾句話,卻讓我印象深刻:

Alex:歌詞很重要。但是它們也沒旋律那麼重要吧。
Sophie:我覺得你根本不懂
Sophie:旋律就像看一個人的第一印象,是肉體的吸引力,就像性一樣。
Alex:這我倒能理解。
Sophie:但若想深入瞭解這個人,就要靠歌詞了。歌詞蘊藏著故事和他們的真實面目;透過歌詞與旋律的完美結合,就能讓歌曲產生魔力。

聽完Sophie的話,我真是點頭如倒蒜,這實在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。沒有孰輕孰重的問題,兩相結合,才能完整傳達任何一首歌的意境。

這讓我回想高中初次接觸搖滾音樂時的情景:搖滾樂主唱不斷地咆哮咆哮咆哮、旁人聽起來像噪音,實在不知道一直在鬼叫什麼。我並沒有異於常人的鑑賞能力,當下也覺得:實在吵啊!但是當我被設計精美的歌詞本吸引,翻閱起內容,細細讀起裡頭的歌詞後發現,原來這首歌蘊藏著某種涵義啊。再回頭一聽,立刻多了幾分味道。

於是乎,日後每當聽完一首歌,我總習慣查查歌詞,對一首歌有進一步的認識後,對這首歌的喜愛,自然又多了幾分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ll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