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多麼具文學氣味的標題啊,這是今年國中基測的作文題目。別誤會,我並不是看到這個題目後有感而發,文思泉湧地想跟大家分享什麼年少輕狂時的陳年往事。這篇文章的想法起源來自於:早餐店。

沒錯,就是早餐店。一切都是起源於在早餐店的報紙上看到底下這篇文章:

 中國時報【本報訊】

有一種滋味,嚐過便忘不了;有一種觸動,經歷過便捨棄不了;有一種追尋,芰荷映水般地烙下刻骨銘心的記號。

從小,聽著帕格尼尼、海飛茲等大家以絢爛的技法從指間流泄出美妙的音符,我都如癡如醉。小學一年級,終於踏入古典音樂殿堂,追尋弦樂中音色最為嘹亮高亢的小提琴。

初學乍練,以我高昂的鬥志和對音樂的熱情,孜孜矻矻地紮下了厚實的基本功,一本本練習曲勢如破竹。然而,我的路程愈來愈崎嶇,隨著時光流逝,平坦的康莊大道成了蜿蜒小徑,每當征服一座山頭,眺望下一個目標,又是龍盤虎距(應為「踞」)。漸漸的,我退縮了,也不斷在心中反覆思量,我很清楚小提琴技法一日不練即見生疏,停留原地是痴人說夢。但,我的心靈糧食足夠我翻山越嶺嗎?

我畏懼面對自己的怠惰,害怕地以升國中課業繁重為堅強的擋箭牌面對自己、面對周遭質疑。把自己包覆在合理的謊言下洋洋自得。然而,我錯了!時間的巨輪會抹去鮮豔的糖衣,讓我認清自己的懦弱!

每當夜闌人靜,驀然回首,望著曾經生滿厚皮的指尖,撫摩著伴我度過悲歡歲月的小提琴,內心總免不了升起一陣嘆息。但,如今,我已後悔,六年的砥礪已使我學會原泉混混,盈科而後進的道理,也使我不再讓握在手裡的輕易溜走。並且,也希冀如有機會能再與小提琴相伴,緊緊抓住這珍貴時光,不輕言鬆手。畢竟,我曾那樣追尋……。 (台師大心測中心提供)

上頭是其中一位考生,勇得滿級分的精彩之作。由於不太了解現在的教育到底在玩什麼,反正,滿級分,應該指的就是滿分,他寫的很棒的意思。我讀完這篇文章,實在驚為天人,不騙你,即使早餐早就嗑完,我仍忘情地反覆讀了不下十遍。

驚為天人的原因有二:

1. 實話說來,這個作文題目我老早就在電視上看到。每年無論大小考試,電視上一定會報作文題目是什麼,然後接著就會冒出某某老師接受訪問:評論這個題目好不好發揮。這時,我往往也不會閒著,每每把自己模擬成酷夏日坐在考場內的學子,心裡想著:要是我看到這個題目,我會怎麼寫,包括如何開頭、如何結束等…

這一次當然也不例外,我又模擬了起來,沒多久就生出一個字:”慌”,我不知道要寫什麼啊!事實上要是我一拿到考卷就對這個題目瞄了一眼 (從小老師都有教!一開始就要看題目,潛意職地構思內容),作題情緒一定會大受影響,糟糕到一邊煩惱著『怎麼辦怎麼辦,要寫什麼?這個題目到底要怎麼寫啊?』,一邊作出『在單選題上寫著複選答案』這樣的離譜事情。

這個小考生真的很穩、很不賴,他完全不慌,彷彿看到題目就知道要寫他的小提琴往事一樣。水準高到好像是參加作文比賽,不過是可以拿回家寫的那種,所寫出來的作品 (我也不懂為什麼會有這種可以拿回家寫再拿來交的比賽,我小時候就參加過!還得過獎哦!)。詞句的豐富性高到讓我嘖嘖稱奇。

2. 第一個原因有點長,接著是第二個原因:這小子成語也用的太豐富、太好了吧!我的思緒又再次回到了從前,那時應付國、英文作文有個技巧,你就多背幾個成語吧!死背它牢記它,然後不管遇到什麼題目,想辦法套進去就對了!對!不管什麼題目。
 我不得不說,這個方法實在很不賴,一來可以讓你的文章有那麼點文學味兒 (有成語喔~),二來真的想不出要寫什麼時,回想一下這些成語,有個方向在,至少還有點東西寫。

我雖然不確定他是否也用了這個方法,也不確定他究竟背了多少成語,但我心裡頭其實覺得他是有的,不然沒事怎麼寫出 “原泉混混,盈科而後進” 這麼優美的詞句呢? (第五段),哎呀,我實在是太猜忌啦…

文章寫到這,接著轉折來了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前面寫到,當我享用完早餐,不是照例關心蘋果日報的頭條是什麼又畫了什麼有趣的示意圖、也不是關心美國、中華職棒昨日的賽事消息,而是霸在早餐店座椅上,細細讀著 (心裡頭有讀出聲音的那種喔!) 滿級分的這篇作文,仍沈迷在他優美詞句的時候,轉折突然就這樣發生了。

我心裡頭突然興起了一個問號,很想問他一個問題。因為我的文句描述功力跟小考生比較起來,可說相差十萬八千里,所以,我用白話文問:

“那,你,現在到底有沒有在拉小提琴啊?” 

這個疑問,或許是在我讀這篇作文第 10 + 1 遍的時候所冒出來的,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的理解力不太夠,不過我發現,從他文章的最後一段,我一時找不到問題的答案…

他在第三段最後問了自己:”但,我的心靈糧食足夠我翻山越嶺嗎? “,事實證明,升上國中後, “我畏懼面對自己的怠惰,害怕地以升國中課業繁重為堅強的擋箭牌面對自己、面對周遭質疑。把自己包覆在合理的謊言下洋洋自得。”

以上看來,他放棄追尋過。但後來呢?

從最後一段看來,他已後悔,”六年的砥礪已使我學會原泉混混,盈科而後進的道理,也使我不再讓握在手裡的輕易溜走。並且,也希冀....”

這麼說來,他只是在『想』囉?為了確認,我又讀了最後一段數遍,於是下了這個結論:沒錯,他只是想想而已,因為:他 ”希冀如有機會能再與小提琴相伴,緊緊抓住這珍貴時光,不輕言鬆手” 

事情演變至此,我的心情突然有了轉變,從一開始十足讚賞小考生行雲流水般的文筆,突然莫名地生起氣來。如果用白話文來描述原因,大概就是 ”你文章寫的這麼好,這麼有才氣,為什麼只是想想呢?就作啊!去重拾伴你度過悲歡歲月的小提琴啊!”

如果我是這篇文章的評分老師,我可不會給他滿級分,要給幾分先不論,我一定要再後頭加上評語如下:

“坐而言不如起而行!(何況你言的比他人好太多了)” 

就這樣,我的早餐店之旅結束了~不過,事情並沒有跟著完。 

回到家後,我上網想再次看看這篇文章,順便看看有沒有其他讚美聲以外的評語,並沒有找著。但是,卻讓我看到了底下這段訪談: 

“基測寫作測驗核心委員、淡江中文系教授曾昭旭表示,題目「我曾那樣追尋」,「我」及「曾」為寫作範圍,「追尋」是重點”

以及,

“考生若能寫出「追求某個目標所有過的經驗」,包含原因、過程、結果和感受,就算合題”

我的腦筋突然轉了個彎,其實,小考生並沒有錯。因為,他完全抓到題目的重點,寫的是『曾』發生的事,並對於他『追尋過』的小提琴練習史的『感受』侃侃而談,他沒必要跟誰誰誰交待他『現階段』究竟恢復練習了沒啊…

在此同時,我的心情來到了最後的轉折,應該是說回到了初讀文章時,對他的欽佩之意,同時在心裡頭用力了唸了自己  “人家在酷夏日寫作文砥勵自己,沒事生他氣幹嘛!”

事後想想,或許他實在將自己的心路歷程描寫的入木三分,讓我不禁陷入他筆下的情境中,甚至,一度數落了他一番……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ll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